何孟樺發文表示,蔣萬安市長今早到內湖視察災情,但把淹水的原因歸諸於降雨量太大,「雨量過大,就沒有人禍了嗎?」她認為降雨量高是一個事實,但蔣萬安沒有講的另外一個事實是,「水並沒有全部進到排水幹管之中」。
她接著指出,提防內「內水」排水的標準順序,是逕流、側溝、幹管、抽水站、基隆河,而淹水的內湖路三段、金龍路、文德路,同屬陽光港墘抽水站系統集水區,上游內湖路三段、金龍路的排水幹管,最後會接到文德路、港墘路等地的排水幹管,最後從陽光、港墘兩個抽水站排出,若雨量真正達到排水設計標準,排水系統也正常運作,幹管的水位計會達到滿水位,甚至更高的溢出路面水位。
不過,昨天下午水利處來報告時,就坦承文德路下面的幹管並沒有達到滿水位,只有八分滿,可是上游,在金瑞治水園區的陽港3水量計,卻一度達到溢頂高度,「這說明,排水系統並沒有正常運作」。
何孟樺質疑,「排水系統沒有正常運作,這不就是人禍嗎?」因為按照市府自己做的淹水模擬,這次很多淹水的地方,直到時雨量130mm都不該淹水,這說明,在大雨之外,還有其他問題阻礙排水,「這些問題,不是市府應該檢討的嗎?」
火線話題 | 豪雨炸全台
這篇報導屬於「 豪雨炸全台 」主題,更多延伸閱讀:
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
高雄拖到凌晨才宣布停班課 陳其邁揭原因:非常抱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