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都會日報》報導,現居馬來西亞哥打丁宜(Kota Tinggi)的103歲人瑞伊薩(Kastawi Esa)依然健步如飛,誰能想到他在經歷日治時期被強迫建築「死亡鐵路」?
伊薩(Kastawi Esa)於1923年4月13日出生在馬來西亞峇株巴轄(Batu Pahat)的甘榜榜葛(Kampung Punggur)。在1940年代初期,他被日軍強迫離開家鄉,前往泰國成為強迫勞工。
根據伊薩(Kastawi Esa)的說法,在17歲那年,他與數百名年輕人被日軍拘留,隨後經由新加坡轉送至越南,最後抵達泰國曼谷,參與建造連接班蓬(Ban Pong)與緬甸丹彪扎亞(Thanbyuzayat)的死亡鐵路。
他表示,在那個國家的近3年生活非常痛苦,勞工們被強迫在叢林中工作,食物供應極度匱乏,只能依靠河水維生。
「我們在日軍的控制下工作。如果犯下最微小的錯誤,就會被棍棒毆打」,他表示,更令人心碎的是,因疾病或受傷而死的工人就這樣被丟在一旁,沒有得到任何治療,「許多人死於皮膚病、百日咳和疥瘡,這些疾病因為沒有藥物而四處傳染。」
奇蹟般的土法治療:「我很幸運,雖然在森林裡工作時受了傷,但傷口最終自己癒合了。」他說:「我只是用香蕉泥混著鹽巴塗在傷口上。這就是當時能取得的藥物。」
極低的生還率:伊薩(Kastawi Esa)回憶,在他那個小組的8名工人中,在日本向英國投降後,只有2個人成功撐到回家。
回家後他曾在斯里加丁(Sri Gading)的莊園工作,隨後參與雙溪沙翁聯邦土地發展局的開發計畫,「那時候我已經有了一個7個孩子的家庭。」他說:「人們勸我別去,因為在農場工作有固定薪水。」「在開墾區的生活很艱苦。當時沒有電,道路沒有鋪設,自來水又紅又混濁」。
然而,伊薩決心帶著家人作為最早的一批開墾者搬進去,儘管當時有許多人因為受不了瘧疾、酷熱天氣和缺乏設施而逃回老家。「很多人受不了就跑回故鄉了。我們家撐了下來,因為我們相信生活會改變,」他說。他的決定最終結出果實,他所耕種的4.05公頃土地成為全家人的生計來源,讓他們成功撫養了9個孩子。
「自從妻子4年前過世後,我就獨自生活,但孩子們總是輪流來探望我,送食物給我,並帶我去參加主麻日(星期五)的祈禱,」他說。
儘管已經超過一世紀的歲數,伊薩(Kastawi Esa)坦言自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養生秘訣。
伊薩的飲食很簡單:「我照常吃喝。我喝白開水,偶爾喝甜的水,但我不喝碳酸飲料」,「這一切都是真主的恩賜。重要的是不要停止祈禱、誦讀古蘭經,並盡自己所能起來進行夜間祈禱」。
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